中国信通院-关于我们-组织机构
 
关于我们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
首页??>??关于我们??>??组织机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

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以下简称两化所),成立于2015年5月,是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的核心业务单元之一,从事ICT制造业与两化融合领域的研究工作。
成立背景:2014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更名为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提出“建成国家高端专业智库,成为行业创新发展平台”战略目标,院迈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部领导也对院发展提出新要求,希望院“立足ICT,在网络强国、制造强国、两化深度融合等国家战略方面更好发挥核心支撑和引领作用”。为了支撑院战略目标实现,院明确了电信业、互联网、信息化、两化融合四大科研业务领域,于2015年初进行了咨询业务整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于此时成立。
主要职责:承担ICT制造业、两化融合与工业经济领域相关产业的政府决策支撑和咨询服务工作;承担信息通信设备、集成电路、软件等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及政策研究;承担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产业及政策研究;承担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技术经济等工业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
组织机构:下设五个二级部门,分别是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研究部、集成电路与软件研究部、ICT制造研究部、工业经济研究中心、综合管理与市场部。
人员情况:现有员工85人,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55%,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90%,博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21%,是一支知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团结协作、富有战斗力的队伍。
研究成果:牵头开展了2020年ICT制造业发展研究、智能制造体系及发展策略研究、工业互联网架构和产业研究等重大研究工作,有效支撑了工信部、发改委等中央部委委托的智能制造、两化融合、集成电路与软件、ICT制造、工业经济等领域的研究任务,牵头撰写并发布了《移动互联网白皮书》、《通信设备制造业白皮书》、《中国工业发展报告》、《国产手机品牌发展报告》、《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发展报告》。参与支撑国家《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方案》、《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及新模式应用专项》、《2016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智能传感器产业三年行动指南(2017-2019》》、《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培育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等重大文件。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方面,参与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负责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支撑和遴选工作;参与支撑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立项,独立负责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计划编制及测算;支撑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专项工作,负责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估指南编制。在智能制造方面,独立负责支撑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工作,支撑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中以智能制造为特色区域要素条件的制定工作;与工程院联合负责部重大软科学课题《智能制造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在芯片与器件方面,牵头支撑《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重大文件发布和相关解读工作;支撑智能硬件白皮书和智能硬件产业图谱编制;支撑《智能传感产业三年行动指南(2017-2019)》和《智能传感器产业地图》发布。在人工智能方面,开展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重大行业应用及核心芯片研究,支撑部委决策、地方规划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通信设备产业链协同方面,支撑电子司通信设备产业链协同推进支撑能力建设相关工作,构建通信设备产业链协同综合平台,探索提升全产业链配套能力的新模式;支撑电子司通信设备元器件厂商调研工作,负责调研方案设计与实施。在电子信息制造业评估方面,支撑运行局系统运行处首次编制《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并正式发布;开展系列解读工作,开展针对地方经信委的培训,并搭建工信部专栏平台。
主要业务:面向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聚焦智能制造和ICT制造领域,主要包括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与软件、 ICT制造、工业经济四个业务模块。承担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智能硬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型显示、汽车电子,基于产业大数据平台的工业经济运行、工业区域布局、工业行业分析等项目,有效地推动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

  

  

0
新闻动态 研究成果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ITU中国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