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关于我们-组织机构
 
关于我们
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首页??>??关于我们??>??组织机构??>??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

  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云大所”)成立于2017年10月,是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面向互联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发展的势态,最新设置的核心业务单元。  

  成立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指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我国加快实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相继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宏观战略规划。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印发《2018-2020三年行动规划》,明确提出以“做信息社会创新发展的思想库和使能者”为使命,围绕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内的重点领域,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端智库,建设支持产业创新发展的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客户高度认可的一流的检测认证品牌。

  主要职责

  云大所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以及关联应用领域的开展技术、标准研究,构建相关技术的测试、试验和统计平台,承担相关服务和产品的测试评估工作,承担相关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项目,提供相关技术标准的咨询服务。

   组织机构

  下设六个二级部门,分别是人工智能部、大数据部、云计算部、数据中心部、智慧健康部、综合部(含金融科技团队)。

  人员情况

  现有员工5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75%,博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17%,是一支充满活力、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年轻的队伍。  

   主要业务

  一、人工智能。支撑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方案》等国家政策;制定人工智能及管理应用领域的标准和评估规范;开展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服务的评测;推动人工智能深度应用,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为行业提供咨询服务。

  二、大数据。研究大数据的存储计算、共享交易、资产管理、分析挖掘和应用等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问题,牵头制定大数据与区块链相关标准,开发先进自动化评估测试工具,为政府、应用部门和厂商提供一流的咨询和评测服务。

  三、云计算。开展云计算标准制定和测试评估,树立“可信云”品牌影响力;支撑相关部门进行云计算相关政策研究;对云计算的产业发展现状、技术热点、发展趋势以及现阶段进行研究,定期输出产业研究白皮书;针对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等行业开展特定领域云计算研究,制定行业云计算建设、采购、评估标准。

  四、数据中心。在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布局、服务和评估等相关领域,以及数据中心IT、散热、供配电、动环等关键设备领域,开展政府支撑、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评估测试、产业咨询、平台运作、培训交流等工作。

  五、智慧健康。面向政府部门提供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政策研究、行业管理、战略决策等专业支撑;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重大技术与标准战略研究;承担互联网医疗健康重大技术与产业平台建设与运维,开展技术验证、产品测试、服务评估等工作;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咨询、测试、培训;承担行业领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测工作。

  六、金融科技。支撑“一行三会”等政府部门金融科技领域的政策研究;构建金融行业与IT及互联网行业的交流平台,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间供需对接; 面向最终用户需求,研究金融科技领域用户对应用场景、业务、设备及技术的新要求,开展研究咨询业务。

  行业平台

 

 

0
新闻动态 研究成果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ITU中国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