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文化建设-员工风采
 
文化建设
员工风采
【礼赞】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团委


中国信通院        2017-06-02

  【前言】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工信部直属机关工会开展了网络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院工会、院团委依托院官微平台,联合组织开展了“五月礼赞”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院里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群团归口荣誉为主),其事迹材料分别同步转载至院党建网站。

  让我们以先进为榜样,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乐于奉献的精神,以工匠精神打磨“信通品牌”,为院的改革与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团委紧密结合新时期青年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始终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作为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起成立“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志愿服务团”,下辖志愿服务队27个,拥有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多年来,信通院团委以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子弟、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开展 “网络安全教育进社区”、“献出你的声音”、“天使之家”、“携手阳光,关爱老人”、“关爱下一代,送书送希望”等5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187小时,传播了志愿服务精神,激发了青年员工的奉献热情,为中国信通院荣获“首都文明单位”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以来,有两个志愿项目被首都文明委命名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信通院团委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委“首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称号。

  【事迹】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和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党委的领导下,信通院团委紧密结合新时期青年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始终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作为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起成立“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志愿服务团”,下辖志愿服务队27个,拥有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

  多年来,院团委以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子弟、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进社区”、“献出你的声音”、“走进太阳村”、“携手阳光,关爱老人”、“关爱下一代,送书送希望”等5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187小时,传播了志愿服务精神,激发了青年员工的奉献热情,为院荣获“首都文明单位”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以来,有两个志愿项目被首都文明委命名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院团委被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授予“首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称号。

  一、组织概况

  中国信通院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多年来,院秉持“政府高端专业智库 行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宗旨定位和“厚德实学兴业致远”的核心文化理念,在信息通信行业发展中起到了“重大决策支撑者”、“行业发展规划者”、“技术标准引领者”、“产业创新推动者”及“政府监管服务者”的重要作用。

  截止2016年9月底,全院在职员工2200余人,平均年龄不足34.7岁,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47%,中级及以上职称占50%,5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院团委下设团支部13个,28岁以下青年538人,共青团员393人。

  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一)建立队伍,健全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

  1、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在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定期会议、信息沟通、工作推进等制度,鼓励全院青年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积极拓展志愿服务项目。经过不断的摸索,结合院文明集体考评工作,把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价各团支部年度工作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了各部门和团支部的积极性,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2、加强志愿服务工作队伍建设。院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和院党委号召,依托志愿北京网(bv2008.cn)建立了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志愿服务团,指导院属各在京团支部(部门)成立志愿服务队27个。截至目前,全院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院属各志愿服务队发起“献出你的声音”、“关爱下一代,送书送希望”等志愿服务项目48个,累计服务时长2187小时,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精神在研究院日益深入人心,有效推动了院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

  (二)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3、树立学雷锋服务品牌,持续扩大社会效应。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在全院范围建立了“校外辅导员”、“天使之家”、“献出你的声音”等一批学雷锋活动品牌,通过完善多方联动机制、服务保障机制和评价机制等,促进学雷锋服务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持续扩大学雷锋服务品牌的社会效应。上述活动因特点明显,效果显着,被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申报命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授予“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称号。

  4、关注弱势群体,丰富活动类型。以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子弟、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开展了“乐互助—青春辉映夕阳红”、“网络安全教育进社区”、“走进太阳村”、“携手阳光,关爱老人”、“关爱下一代,送书送希望”等多项志愿活动,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文化氛围。

  (三)凝聚爱心,奉献社会,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5、积极参加关爱他人公益活动。为配合开展好国家扶贫日相关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事业,2014年10月组织开展“10.17,邀您一起来扶贫”系列活动,为我院定点扶贫联系县山西省灵丘县募集善款四万余元。此外,研究院长期参与“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仅2015年,我院1577名职工向贫困母亲捐款40,132元。研究院还主动了解偏远地区儿童学习生活情况,与榆中县三角城乡高墩营村小学、重庆万盛丛林学校等数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小学等达成长期捐助协议。

  6、积极参加关爱自然公益活动。倡导崇尚自然、节约资源、善待环境的理念,号召全院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垃圾捡分、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爱护山河、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除在院内粘贴宣传海报积极动员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外,院团委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如已连续举办十届的“泰尔青年林”植树活动,足迹遍布北京多个区县,累计参与植树员工数超过1000人次,所种树苗5000余株,为绿化北京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在院团委的带动下,多个团支部举办保护环境、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上百位职工承诺每周少开一天车,数百位职工走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清扫垃圾,自觉践行清洁空气蓝天行动。

  在院党委和部直属机关团委的关心和指导下,信通院团委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同时我们清楚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体现自身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思路,固化已有的经验做法,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0
新闻动态 研究成果 业务介绍 品牌活动 ITU中国 文化建设 招贤纳士 关于我们
CAICT观点
成果概况
创新推广
微信扫一扫
添加信通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18-2023 浙江工业大学奉化智慧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1337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7721号
网站声明   联系我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