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智慧城市总部智慧政务事业部总监张巍:平安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实践分享--2018可信云大会
>>返回主页
平安智慧城市总部智慧政务事业部总监张巍:平安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实践分享

2019-06-04 10:20

1559630239131.jpg

  各位嘉宾、同事,大家好,我是平安智慧城市张巍,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平安在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应用中间的一些实践。

  我的演讲和分享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平安集团和科技优势的介绍,因为大家对平安的印象还是它的主业,金融业做得非常好,其实平安从2008年开始就在布局科技的实力了,我们已经有9万的技术人员,2万多开发人员,500多科学家,6个研究所。平安在这10年内已经做了很多技术的沉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金融大资产和大健康医疗。

  我简单分享一下平安过去十年在科技大数据应用上的实践,后面重点介绍一下平安智慧城市大数据方面的应用和分享。这实际上是平安未来十年想做的事,平安已经有30多年的资质,30年前平安是保险、银行、投资,从去年开始平安把30年的LOGO换掉了,换成了金融、科技,这也是集团的战略布局,主要是在城市应用生态的建设,所以我分为两个主题跟大家分享。

  第一部分就是刚才说的,前十年我们在科技上做了什么。我先把集团简单介绍一下,平安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成立起来的第一批企业,到目前为止,2018年福布斯排名第十,2019年排名第七。平安在过去16年,在这四个方面都保持着将近30%的增长率。

  平安太大了,所以我们说一下“平安的一天”,其实想说明平安内部通过大量的数据在沉淀一些场景,这些场景是我们做一些大数据应用和分析的基础。比如说平安现在员工有180万,自己的员工40万,代理人140万,这140万人的行动轨迹、办事情况通过一个APP全部掌握。平安的客户1.84亿,每8个人里有1个是平安的客户。平安有5亿多互联网数据,现在有11家互联网公司,5亿多互联网用户数。1.8亿是客户数。平安理赔每年出险事件1194万件,这也是沉淀了大量的数据和场景,在这个基础下打磨我们的数据模型。

  平安从2008年开始,每年营收1%用于科技,2018年累计将近200亿,到目前为止投在科技上有500多亿。还有座席,平安每天呼入的座席960万,每年3亿。呼出的座席5500万,每年将近20亿。我们大量的场景,过去的十年平安在自己的内部需要用的数据,需要用这些技术进行改善。

  这是平安十年的分享,前三个十年已经走过了,第一个十年是保险开始,产险开始。第二个十年是金融全牌照,银行、信托。第三个十年就开始做了科技,定位是金融+科技,2008年成立了平安科技这家公司,当时一直在打磨科技的实力。2018年开始,集团的战略变成了“金融+生态”,我们也是希望大家共同来打造这个生态,平安把自己沉淀的技术赋能出来,希望跟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赋能到智能信息化建设里。

  这张图说明了平安的大战略,一个方向、两个聚焦、两个商业模式、N个支撑。之前我们是“金融+科技”,未来要做“金融+生态”,我们是五大生态圈,原来是金融、房产、医疗、汽车。去年我们把“智慧城”提出来,希望将这个作为统筹,把这些归拢到一起。其他的四个方面,过去十年平安已经打造了很多专业领域的公司,到目前为止其实有11家互联网公司,有4家是去年科技部颁发的独角兽公司,包括陆金所,去年A轮400亿美金,B轮翻了一倍。去年开始集团战略不再在零散板块做独角兽公司,我们打造成一个生态,所以我们提出了智慧城市这个概念。

  2017年集团开始定位这个战略,2018年我们注册成立,独立出来之后已经有3千多人专门在做这块的应用了,我们依托科技实力和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我后面重点讲这些内容。

  这是我们自己总结的,平安在做科技的时候,之前大家了解的更多的是金融。我们做科技时候的优势是几大块:

  1.场景,平安内部有大量的场景,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为我们做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提供了很多技术积累。

  2.依托场景的海量数据,来训练模型。

  3.投入巨大,我们有大量的科技人员投入,包括资金的投入。

  过去十年我们沉淀出来了一些技术,自己把它归纳成了四大块,包括人工智能、智能认知,声纹、人脸识别、微表情识别、大数据、语音科技和区块链,这四大块都是平安自有知识产权。今天我们聚焦在智能认知大数据这一块,其他的我们可以私下沟通。

  过去十年平安科技到底做了什么?我们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过去十年我们科技主要聚焦在大金融和大医疗上。

  大金融有几块,陆金所下面有一家我们自己的公司,每年个人放贷4千亿,每天放贷10亿。以前有800家线下门店,我们现在把门店都关了,所有放贷线上完成,3分钟之内放完。通过各种技术,一块是人脸识别,这完全是自己的技术,我要识别出来你是谁,通过人脸,通过身份证,通过公安部数据库。第二就是微表情,我们完全是自主知识产权的,识别出54个微表情。我们跟心理学家设计了一些问题,可以识别出你骗贷的风险,我们可以降低2个点的风险点。第三是大数据,我识别出你是谁,那给你贷多少钱,大部分人是通过央行的征信。除此之外,我们自己又布局了前海征信,我们做这些综合的评估,比如你开的车是不是好车,你买的是平安的股票代表你是稳健型的,你买的拼多多的股票是激进型的。

  还有产险这一块,每年我们有1100万起理赔事件,欧洲平均理赔时间是2周。一千多万事件里98.7%是当天理赔,尤其车险,90%以上都是小型事故,这会带来交通拥堵,出险要定责、定损、理赔,平安现在做到的是全部线上化,围绕着车拍一段视频,跟公安联动,直接在线上可以定责、定损,半小时内小型事故可以计算出理赔数据,如果你可以接受,半小时内你可以直接理赔到账。这背后就是图像识别和大数据,我先识别出你的车是什么情况,大数据是每年存了一千多万事件,6万多辆车型,2千万事件,还有全国所有4S店人工数据,可以快速计算出来这个事件到底应该赔多少卡,这是一块。

  还有一块可以评估出这个险是正常出险还是有人工欺诈行为。车险里,实际上风险率挺高的,大概10%左右。

  还有座席,我们每年呼入座席3亿次,呼出的座席20亿次。平安顶峰的时候座席人次12万,现在我们已经降到了8.2万,集团给的木要人员数要降低到千位数,就是通过声纹识别、语音识别和大数据,我们呼入的时候已经不用你再选了,可以通过声纹和号码来识别你这个人,大部分识别是通过电脑号码绑定的。不管你有没有感冒,不管你说的什么语言,可以识别出你的身份,可以直接转到不同的系列里。

  后面是70%以上的座席是机器在服务,大家是感觉不出来的。如果不打断他是感觉不出来的,或者打断他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些东西打断不了。

  后面是大医疗健康这一块,现在CT片误诊率其实非常高,2%—3%的全国三甲医院负荷了20%—30%的病例,误诊率在20%以上。我们机器做九大系统的图片,现在做得最好的是肺结节、胃癌、糖筛,机器只需要2秒钟,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疾病预测我们也在做,可以做到一周以内的流感和手足口病的预测,达到90%以上。

  这是过去十年,除了主业以外我们也在做科技,这个科技是希望给主业作为金融门槛,金融产品没有门槛,但是科技是有门槛的,我们去年开始集团战略把它作为生态,所以我们开始做统筹。去年我们也跟国家发改委一起承办了智慧城市博览会,上个月我们参加了数字峰会,这周我们参加大数据峰会,也是希望告诉大家平安在做什么,希望跟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一块做这个事。

  最上面是我们说到的平安LOGO,我们把整个三十年的LOGO换成了金融+科技,主要是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和民众。

  我们把目前做的事划了三大类,21个板块,分别是优政、兴业、惠民。

  政务类,我们在做一些人工智能和辅助性的政务服务,交通我们跟交警做预约出行和交通拥堵的预测,1—2小时的交通拥堵预测我们可以达到90%,很多景点的预约也可以智能预约,还有医疗保险额的管理,学习这一块做的是原来的一个平台,我们把教育资源线上化,打通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安全这一块也做了分析,人口数据和住宅数据做绑定,结合、分析,辅助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设施和保障。企业这一块我们做了很多专业的融资平台,尤其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民政做了很多移动政务,比如说在深圳、南通,做了“爱深圳”等等。深圳我们推出了两千多对公众的服务,年底前百分之百上线,对企业是60%,基本上可以移动化。

  环保这一块我们也在做,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做一些数据的防篡改,住宅是我们专门有一个公司,基于空间可视化这一块。财政也在做财政资金的管理系统,这是我们在做的几大块。

  2017年开始,现在已经有100个城市,70多个项目同时在做。简单举几个例子,主要是集中在经济这一块。刚才十大板块其实都有,需要分享的我们再交流。

  市场委三个部委合并之后它是最大的部委,工商、食药监、质监,有很大的流程的整合。我们用了一体化平台,也是基于企业信用的平台,就是可以针对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的业务执法率提高得更高,对企业的打扰率降到更低。

  针对发改委我们做了一个项目全流程的智能评审,每年发改的评审项目通过全人工的话工作量非常大,我们沉淀了七大库,可以很快的评审你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这里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医院要建设,我可以评估你的环境怎么样,床位数是否达到等等。通过历史数据,系统可以很快分析出来这个项目必要性可以,但是可行性里面有一块,就是人均床位数是超过国家标准的,我们可以通过系统分析,为什么超过标准,可以看到它的结构是圆形结构,造成了这个原因。如果调成混凝土规整形结构,就可以降到人均床位的标准。

  我们通过产业分析画像,包括产业上下游的分析,可以辅助支撑一些产业政策,包括产业扶持资金的发放。同时我们全线上产业扶持资金的系统也有,全部线上化,另外整个项目评审也通过大数据来分析,也可以后向追踪,有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做反过来影响下一年的产业政策。这个项目很荣幸,也获得了本次组委会的一个奖项。

  营商环境,去年国办发文之后,大家都很重视营商环境的改造,主要是三大块。通过综合评价、对标分析、还有生成任务的指导,我们对标了世行和发改两套数据,实时分析出你当前的指标是多少,指标对标的问题是什么,给一些辅助性的建议。

  智能政策,匹配我们做经信平台、服务平台、融资平台,对企业我们本身有大量的数据在里面,我们有企业的画像,可以把企业画像完全画出来,分析企业的一些需求画像,通过这些需求画像我们去匹配政策的画像,所以把这几个结合之后做大数据分析,嫁接到平台上去。

  我的分享就是这些,我们自己的口号是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科技让城市更美好,也是希望以后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打造这个生态圈,一起服务于城市建设,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