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 徐守峰:云网数融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2018可信云大会
>>返回主页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 徐守峰:云网数融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019-06-04 09:20

1559642158541.jpg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出席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中国电信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方面的一些实践,刚才王总经济师和国华理事长做了很好的政策解读。现在大数据进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期,从宏观环境来讲,在十九大总书记的报告中明确提出来,要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有力的支撑。

  刚才在王总经济师的致辞中也明确提出了,2018年中国整体数据经济占GDP比重达到了1/3,从宏观政策角度来说大数据发展进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期。

  从技术的层面上看,日趋成熟的技术环境为大数据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从五个方面来说,大数据发展有很多方面的因素。

  1.数据获取,随着在终端、模组、传感器以及物联网、5G相关业务的发展,我们在数据的获取,尤其是客观的现实环境感知上获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都是基于传感、物联网领域的发展。

  2.数据整合,基于大数据湖的发展,我们做数据大家都知道,数据来源的多样性,以及数据类型的多样性,如何对海量的、不同类型的、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加工和分析,这也属于制约了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因素和环境。随着大数据湖的出现,使我们这一块得到了比较好的机会。

  3.数据处理,尤其是基于流式数据处理框架的出现,对于时间流、交易流、事件流都可以进行实时分析判断,便于企业围绕一些时效性,特别是要求比较高的领域,能够做一些非常好的实时性处理。

  4.基于云计算

  5.高算力渲染推广。

  大数据技术价值正在各行各业得到彰显,现在大数据的一些价值在互联网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大家关注新闻也比较多,有钱人买机票可能就买得贵,没钱的人买机票可能就便宜,包括像"今日头条"典型是用大数据的一些算法推荐你喜欢的信息。尤其是电商领域,根据你每个人的喜好推荐给你物品。很多人买了很多自己很喜欢但是从来不用的物品,都是属于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行业得到的快速发展。

  当前我们说大数据的价值正在越来越多的被传统行业采纳,金融行业怎么防范企业运行风险,尤其是很多金融行业在信贷领域怎么防范风险。城市管理,交通行业怎么治理城市拥堵,包括商家怎么样在商圈做分析,做一些精准营销。以及在工业企业领域,怎么提高产品的成品率,这些事情都已经逐步得到了传统行业的应用。

  从中国电信角度来看怎么助力大数据发展,叫"天翼云十年磨一剑迎来新机遇",2009年我们就布局天翼云产业,到现在十年的时间了。十年时间内,中国天翼云得到了社会上良好的品牌认知度,我们基本上市场份额稳居国内市场前三位,尤其是在大数据领域,天翼云领先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2018年我们董事长又提出来一个新的口号,我们想光改一样要做云改,从三方面对整个企业进行重新的变革。技术设施、产品服务和机制体制的改变。

  改基础设施是围绕着云、5G、边缘计算,进行重新布局。另外改网,这已经是业界的普遍认知和共识了,对网络进行改造已经属于当务之急的一件事情。

  改产品服务,我们是简单的做PaaS产品,主要是集中在数据库相关的业务。我们从简单的云逐步走向融合发展,从云走向云网,从云网走向云数、云物、云智。天翼云有两项核心智能,一个是云计算,一个是大数据,这是从云简单的开始走向了融合的发展道路。在销售的环节我们已经从简单的慢云向场景化的解决方案,行业解决方案在进行转型了。

  中国电信提出来围绕五朵云:政务、金融、教育、医疗、工业、企业,布局我们的行业生态,这是改产品服务。

  改机制体制,做天翼云的规模,助力中国大数据的产业发展。

  "云+边缘计算"高效协同,助力大数据产业高效发展。刚才国华理事长致辞中也提到了云、大数据、边缘计算协同,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边缘计算场景现在正在逐步丰富,我们说有很多智慧企业、智慧园区,他们的应用在本身园区里就可以进行闭环,不管是出于成本的考虑还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样的需求是非常显现的。当然还有很多重内容,对宽带要求比较高的,比如说游戏、VR、AR,很多智能应用对带宽、内容有要求,包括4K、8K的电视业务。

  包括内容分布化,也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以及现在比较热门的话题,包括自动驾驶、工业控制、机器人协同等等方方面面,都属于边缘计算的场景,正逐步成为业界议论的话题。

  今年边缘计算也是属于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一个事情,中国电信早在三年前就开始部署"云+边"协同的发展战略,三年前我们提出了"2+31+X"整体资源池布局的框架,"2+31"就是云,X是边,按照我们整体的发展思路是一套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这样的情况下,促进整个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另外"云+5G"催生大数据新业态,5G也是属于今年热门的话题,4月26日中国电信在深圳我们发布了5G创新战略,在这个战略里对中国电信在5G领域相关的政策做了发布。大家都比较熟悉,我们说1G、2G、3G、4G、5G,每一G都有一些特殊数字内容形态发生了变化。

  简单说4G,因为流量带宽的发展,或者带宽速度的提升,产生了类似于抖音这样短视频的业务,得到了火爆式的发展。在5G时代,三大应用的场景上线,一定会催生很多新生业态,这些新生业态可以想像,又不完全可以想像。按照现在正常的想象模式,包括无人机的投递、VR游戏、工业机器人、视频安防、远程医疗,这些都会成为下一步在5G时代的新业态,新业务的应用场景,当然人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当5G正式商用的那一天起,业界肯定会创出很多数字的内容、数字的形态,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当然4月26日创新发展大会上,我们董事长也明确提出了三朵云。它的未来商业模式更多的是在ToB领域产生,5G的应用是基于云承载的,主要客群也是基于云承载的,"云+5G"对未来大数据发展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电信在数字中台建设中形成了一批核心能力,为新业态赋能。我们说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大型企业在做数据治理的经典案例,这些年我们形成了一批核心能力,中国电信业务范围相对来说比较广,从固定电话到手机到电视到WiFi,到很多ToB类的业务,业务范围非常广,地域范围也非常广,覆盖三千多个县,还有一千多个数据采集点,这么广阔的地域数据信息收集、加工,都是比较复杂的事情,这个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五大能力:

  1.大数据咨询能力,我们和信通院也联合发布了《数据资产管理白皮书》。

  2.大数据治理能力,我们每天日处理量达到了500多T。

  3.大数据产品能力,我们已经具备了依托用户数据为用户解决问题,有相关产品能力输出。

  4.大数据运营能力,数据中台建设中我们研发了数字资产管理,包括数据质量集合、数据血缘管理相关的系统,这些对我们自己内部管理以及对外能力输出都会产生非常好的影响。

  5.天翼云基础资源服务能力,目前大数据资产管理6500+节点能力,中国电信有两个比较大的数据中心,一个是内蒙,一个是贵州。现在6千多个节点,放在内蒙这边。

  这么多年的过程中,我们大数据的能力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提升社会治理效力、打造民生服务新模式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地产、旅游、交通、金融、民生服务上都有一些典型的案例,具体内容就不细说了。

  讲两个小的案例,一个是属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来的,到2020年要全部实现小康社会,最基本的要素就是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这个过程中依托中国电信大数据的业务能力,和中国社会扶贫网共同构建了互联网加精准扶贫的项目,所以我们提出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我们为9千万贫困户建档立卡,扶贫了数百万扶贫干部。

  第二个案例是中粮集团依托大数据技术,在它的商业布局和抢铺方面形成了一些成功的案例。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40年最核心的成功密码就是开放,包括4月26日云+5G的大会上,我们董事长明确提出来开放合作是下一步的主题。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在座的产业朋友们大家一起,在云+5G的时代里怎么携手并进,一起推动数字中国,推动大数字产业的健康发展,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0